Pages

3.12.2010

Junc经历心得

以下几点是个人从业这几年所悟出的一些看法:

1, 闲暇时间多玩几款游戏,比画几张速写提升更快,更实在。游戏中角色的造型,动作,特效,以及所处的环境,关卡设计等等,会潜移默化地提升你的综合功力,并且会很直接地表现在你的CG作品中。

2, 多关注时尚文化趋势,服饰,影视流行趋势有助于让你成为优秀商业艺术家。这里所说的关注,并非盲目跟风或膜拜,而是让我们了解趋势,更好地掌握走向,从而做到引导大众文化的作用。

3, 有时,对于外行上司的偏激要求,即使你还会继续坚持自己观点,但表面上要谦虚些,不给上司台阶下,苦了的还是你自己。人家肯花钱用你,说明你的专业能力还是被认可的。就像韩愈这么耿直有原则的人,若他无心顶撞了皇帝,也会顾全大局适当“服软”。

4, 在评价一张画的好坏之前,首先养成仔细分析作者作画意图的习惯。往往被人们所忽视掉的所谓“烂画”其实还是有不少可取之处的。我比较同意“要画好画,先要学会品画”的观点。

5, 如果自身能力还不够达到进公司的标准,那不妨专门强化自己的某一项特长,例如:肖像,上色,图标绘制 等等 先让专业公司发现可用到你的地方。虽然会走些弯路,但完事先入了行再说,进了圈子会发现很多之前不了解的方方面面,审美迅速提上来,会让你进步飞速,总比每天在家面壁构思美好登月计划强得多。

6, 不要认为不会画画的人的看法是错误的,要知道身为商业美术工作者的我们,不懂美术的老百姓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。看《变形金刚》《阿凡达》等震撼世界的大胆概念,还不是照样被老百姓津津乐道,喜闻乐见。再新鲜,再大胆的概念还是要建立在一个合理的说法和形式纸上,同行给你打高分固然性福,但更重要的是群众的认可,谁叫我们画的是商业艺术呢。

7, 高薪不是吹出来的,也不是跳槽跳出来的,而是伴随着一点点的积累,一步步的成长磨练出来的。有工作就画工作图,没工作就画自己图,始终保持着进步就对了。

8, 1个人说你的画有问题,可以不听,2个人说你,要反思,3个以上的人说你,真的要认真考并虑修改了。画错了,没关系,怕的是一错到底,我的亲身经历这么告诉我。

9, 以上说了这么多可能都是废话,自己想怎么活,就按照自己意愿去做。有自己的追求和原则开开心心画画,开开心心生活,知足常乐才就对了。画画更多时候要和寂寞,辛苦,烦恼做伴,如果没把画画当成自己的信仰,一切也枉然,画画需要耐得住寂寞。

No comments: